在Linux中如何使用SCP快速拷贝数据

958 4

在Linux中快速拷贝数据的工具:

根据工作上的需求:一个场景,两台电脑,万千碎片数据,该怎么从A电脑拷贝这些数据到B电脑?直接复制、粘贴?先打包、再复制粘贴?方法有很多,但是很少人去分析拷贝数据的快慢。

上面说的问题,在Linux、Windows、Mac环境下都存在,这里只从Linux的角度来实现下。为什么呢?不知大家注意上面“万千碎片数据”字眼了吗,一般这样的字眼基本上会出现在服务器的存储中,而当今服务器使用最多的操作系统就是Linux,所以本文只针对Linux之间互传为例进行说明。

SCP是什么

scp是secure copy的简写,用于Linux下进行远程拷贝的命令,和它类似的命令有cp,不过cp只是在本机进行拷贝不能跨服务器,而且scp传输是加密的(稍微会影响一点速度)。

为什么要用SCP

  1. 如果服务器上没有配置FTP服务器,没有开启web服务器,也没有做共享,无法通过常规的途径获取文件时,可以考虑使用scp。
  2. 需要将本机文件上传至远程服务器上,远程服务器没有开启FTP服务器或共享,无法通过常规方法上传时,可以考虑scp。

场景简介

假设以下两台电脑是通过公网连接的,只需要把局域网的IP换成公网的IP即可。

字段 A电脑 B电脑
场景 CentOS6.5 Ubuntu16.04
用户名 root bruce
IP 192.168.1.20 192.168.1.21
数据目录 /home/backups/ /media/bruce/backups/
文件 某些png图片 某些png图片

参数介绍

命令参数
-1 强制scp命令使用协议ssh1
-2 强制scp命令使用协议ssh2
-4 强制scp命令只使用IPv4寻址
-6 强制scp命令只使用IPv6寻址
-B 使用批处理模式(传输过程中不询问传输口令或短语)
-C 允许压缩。(将-C标志传递给ssh,从而打开压缩功能)
-p 保留原文件的修改时间,访问时间和访问权限。
-q 不显示传输进度条。
-r 递归复制整个目录。
-v 详细方式显示输出。scp和ssh(1)会显示出整个过程的调试信息。这些信息用于调试连接,验证和配置问题。
-c cipher 以cipher将数据传输进行加密,这个选项将直接传递给ssh。
-F config 指定一个替代的ssh_config配置文件,此参数直接传递给ssh。
-i file 从identity_file指定文件中读取传输时使用的密钥文件,此参数直接传递给ssh。
-l limit 限定用户所能使用的带宽,以Kbit/s为单位。
-o option 如果习惯于使用ssh_config(5)中的参数传递方式。
-P port 注意是大写的P, port是指定数据传输用到的端口号。
-S program 指定加密传输时所使用的程序。此程序必须能够理解ssh(1)的选项。

数据传输

  1. 获取服务器上文件
1
scp root@192.168.1.20:/home/backups/1.png /media/bruce/backups/1.png

按回车键:

如果是第一次试用scp,会提示是否使用传输,输入yes,回车;

然后接着提示输入root用户的密码(输入密码时是看不到字符出现的,输入好直接回车)

  1. 获取服务器上的目录
1
scp -r root@192.168.1.20:/home/backups/ /media/bruce/backups/
  1. 将本地文件上传至服务器
1
scp /media/bruce/backups/2.png root@192.168.1.20:/home/backups/2.png
  1. 将本地目录上传至服务器
1
scp -r /media/bruce/backups/ root@192.168.1.20:/home/backups/

如果有不明白的,欢迎留言或者给我 发邮件[Send Email]



关注公众号

当前网速较慢或者你使用的浏览器不支持博客特定功能,请尝试刷新或换用Chrome、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