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t安装与配置

878 3

史上最好用的代码托管工具:

说到代码托管工具,Git绝对是迄今最好用的,它不论项目大小都适用,而且每一个Git克隆都是一个完整的文件库,含有全部历史记录和修订追踪能力,不依赖于网络连接或中心服务器。如果让我给你一个建议,那就是能用Git就不要使用其他(不偏心,谁用谁知道)。

Git概念

Git 是一款免费的、开源的、分布式的版本控制系统。旨在快速高效地处理无论规模大小的任何软件工程。每一个Git克隆都是一个完整的文件库,含有全部历史记录和修订追踪能力,不依赖于网络连接或中心服务器。其最大特色就是“分支”及“合并”操作非常快速、简便。

Git的优势

  • 版本库本地化,支持离线提交,相对独立不影响协同开发;
  • 更少的“仓库污染”;
  • 把内容按元数据方式存储,完整克隆版本库;
  • 支持快速切换分支方便合并,比较合并性能好;
  • 布式版本库,无单点故障,内容完整性好。

Git安装与配置

这里默认你已经有了Github账户,如果没有的话,点击注册去获取一个即可。这里以Windows演示一下Git的安装与配置(以github为例,小伙伴要看准了哦):

  • 下载Git,进入官网,下载对应平台版本的安装包;
  • 安装Git并配置环境变量;
    安装Git时会自动将Git配置到环境变量的PATH中,打开Git Bash输入git测试一下,是否安装成功;
  • 打开Git Bash配置用户变量
    1
    2
    3
    // 每一行都是一条命令,其中$是命令行的意思,不需要输入$,另外每行的最后的参数也可以不加引号
    $ 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name "你的GitHub用户名"
    $ 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email "你的GitHub注册邮箱"
  • 生成SSH Key并将公钥放置到Github上;
    在Git Bash中输入以下内容,一路回车即可;
    ssh-keygen -t rsa -b 4096 -C "your_email@example.com"
    打开C:\Users\Administrator\.ssh目录,用记事本打开id_rsa.pub文件,打开SSH and GPG Keys新建一个SSH Key,将记事本中的内容复制到Key对话框中,保存即可;
  • 测试SSH Key是否添加成功;
    回到系统,打开Git Bash,输入以下内容,回车:
    ssh -T git@github.com
    出现有 You’ve successfully authenticated 的字样,就表示已经添加成功。

这里扩展一下,如果使用的是coding.net,则需要测试 $ ssh -T git@git.coding.net ,如果使用的是gitee.com或者git.oschina.com,则需要测试 $ ssh -T git@gitee.com或者$ ssh -T git@git.oschina.net ,不同的域名,给予的提示就不一样了

Git最常用命令

  • git init
  • git add
  • git commit
  • git push
  • git pull
  • git clone
  • git status
  • git fetch
  • git stash
  • git stash pop
  • git branch
  • git checkout

下面就可以正常使用Github了,可以使用git init初始化一个仓库,使用git add方法添加文件到仓库,使用git commit提交文件到本地仓库,使用git push提交本地仓库到Git服务器上,使用git pull拉取Git服务器上的代码,使用git clone来克隆服务器上的代码,以及其他高级用法,待后续… hava a good time!
如果有不明白的,欢迎留言或者给我 发邮件[Send Email]


关注公众号

当前网速较慢或者你使用的浏览器不支持博客特定功能,请尝试刷新或换用Chrome、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